close



愛情之外 - 恃才傲物,原則至上

李先埈的傲氣,從第一集甫出場時就讓人印象深刻。

對著迷信著將蒐集到的秀才的頭髮作成毛筆,就能考上科舉的同門學友,冷然以對。
「那不叫努力,那是心存僥倖。」
冷笑著抓起那一撮同門好不容易收集到的頭髮,迎著風隨即放手的李先埈,這樣強烈的端正人格,在當時那樣的朝鮮社會中是如此明顯的格格不入。
「喂!李先埈,臨近科舉考試了,不安、焦躁也是正常,人家的心情你就不能理解一下嗎?」
是的,活在禮法理之中,情以外的李先埈是無法理解常人心態的。
瞧瞧他怎麼回答。
「給他廉價的安慰和同情,又能解決什麼?」
「討厭我無所謂,但你說我錯了,我不能忍受。」
即使被罵是討人厭的傢伙,李先埈仍然無動於衷。

不在乎別人,只在乎禮法、原則與對錯的李先埈。

而在這樣人生學習的道路中從未遇到對手的李先埈,卻在小科第一次遇見讓他折服的人 - 金允熙。
「五十兩,是政府對舉發代考的報酬。」
原本已經打算要舉發允熙的先埈,卻在聽聞允熙代考的理由之後,突地轉了個彎,將矛頭指向在場所有對這樣舞弊情形視而不見的人。
(李先埈嘴巴真的很厲害,超會講,辯論社社長李先埈。)

從這裡其實不難看出,李先埈並不是真的活在情以外的世界,只是面對所有非理法以內的事情,他都用內心量尺去衡量。
而他的量尺便是他的理智和分析以及隱藏在他老成面貌下的心軟。

當他看見衣擺上那篇才情並茂的文章時,我想便是他看見他人生中第一個朋友的時候。
雖然一開始很明顯地這個他所認定的朋友卻不願和他當朋友,還和他在市場裡玩起了躲貓貓。

而這場看似舉無輕重的市場追逐,卻也很明確地帶出李先埈非常人的固執性格。為了追到人,他不理旁人譏笑、將擋路的人推落河連衣服弄髒也鍥而不捨。

這樣的固執和堅持,也難怪他可以很有自信地說出:「因為是我做的事情,所以不會有失誤」這樣的話。
而為了讓允熙和這個他不滿意的朝鮮有機會翻身,李先埈親自出手強迫性地讓允熙沒有回頭路地走上出仕一途。

我想,如果李先埈不是一個如此堅定心性的人,那麼肯定會成為像他父親那樣深不可測的老論領袖。
一個就像李先埈自己形容的一樣:
「我認識的父親是不會犯這樣的失誤的。父親如果是從一開始就計劃要做這件事的話,即使過了十年也不會發生像這樣行跡敗露的事情的。」
arrow
arrow

    Mushroom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